我覺得,“修行,從來就不容易。” 這句話,是講給在低空的我們聽的。
 
萬事起頭難,也適用來形容,在低空的我們,要把各種還沒有因果觀念的靈喚醒的難度。
 
我實在想不出什麼有創意的方法來比喻修行,想來想去,還是只能拿爬山來說說嘴。
 
如果拿爬山比喻修行,那我要先說,如果以為修行的難度是普通人爬象山登頂,那會出問題。我覺得,初階的難度至少是玉山,一路上各種考驗的難度說是喜瑪拉雅山也不過份。而且實際是,修行沒有頂,不能說我爬到玉山頂就結束了,只是我目前想不到更適合的比喻。
 
先用初階的玉山說說我胡亂的聯想,以前爬玉山要從低的地方慢慢爬,現在可以開車從新中橫的很近的塔塔加登山口開始爬,減少了很多攻頂時間,就像現在有外星實驗室,真的效率很好。
 
然後同學們就是一起爬山的好幾批登山隊,老師就是登山嚮導,嚮導只能提醒我們注意事項,爬山技巧,但是沒辦法把每個人背上山,每個人要背著自己的行李一步一步上去。
 
一路上每個人狀況不同,有人腳程快,有人慢,有人要邊走邊看風景,有人要迅速攻頂。可能有人會抽筋,有人會失溫,有人會高山症,在排雲山莊睡到一半喘到睡不著,體能好的,一路順利也是有的。嚮導輔導每個人度過這些考驗,比如拿氧氣筒給高山症的人,但是得高山症的人還是得自己克服。
 
路上變化多端,可能是輕鬆愉快的林道,但也會有驚險的懸崖峭壁,我去的那天還飄毛毛雨。越接近登頂可能越驚險,像玉山登頂前的風口,是很危險的,很多人出事。不過我覺得,現在以投入修行的意志力跟能量,想我多年前爬過風口的感覺,我覺得過風口真的是輕鬆愉快。
 
是的,我覺得以修到現在的總付出,爬玉山實在太愉快了。
 
這樣講,不知道會不會嚇到很多人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nnerflo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